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部署 >> 延大重要部署 >> 正文

延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年04月25日 16:48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吉林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通知要求,自觉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二、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学习教育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落实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三、主要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学习教育范围辐射到全校师生员工,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全校上下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1年4月

2.开展集中宣讲和专题学习。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七一”庆祝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和专题学习,为全校各基层党支部配发《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3.开展主题党(团)日和专题党课。基层党团组织要采取“三会一课”、“践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主题党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七一”前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校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主题党日活动于2021年7月底前完成;其他学习活动贯穿全年

4.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慰问功勋荣誉党员及送温暖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延边大学70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10月1日前

5.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落实思想铸魂行动计划,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精心设计专题培训内容,建好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用好延边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和干部教育培训。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6.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切实改进工作作风。面向师生需求,在校院两级党委及学校党政职能部门不同层面,谋划和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工作项目和工程,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推进事业发展的政策举措,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方式,开列“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解决广大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党政职能部门、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7.开展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年底前,校院两级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7月;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2月

8.深化“四史”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延边大学)等平台,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四史”教育,推动“四史”思政课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团员青年培养培训日程,实施网络思政品牌培育计划,引导青年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9.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凝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10.做强文化引领和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好“学习强国”、吉林省“e支部”等学习平台,丰富师生党史学习资源,深度推广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校史教育出版物《卧龙记忆》《延边大学人物评传》、爱国主义原创歌曲《旗帜领航》等文化产品创作活动,组织开设专题专栏、展演展映活动,运用好各类媒体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院级党组织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四、组织保障

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一体推进,切实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设立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督导等方式,对院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1.压紧压实责任。各院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和工作机构,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要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2.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把握好方式方法,避免出现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3.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好本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作用,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


附:1.延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延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






附1

延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千海兰 校党委书记

金 雄 校长

副组长:张 寿 副校长

陈 铁 校党委副书记

林哲浩 副校长

王延明 副校长

张玉红 副校长

高吉俊 校纪委书记

成 员:陈艳玲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

孙笑言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金永灿 学校办公室·督查室主任

朴 敏 校纪委副书记

金洪培 党委组织部部长

王洪国 党委统战部部长

崔 泽 学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郑光日 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

林雪梅 校团委书记

秦咸红 校工会副主席

各院级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陈艳玲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笑言同志兼任。




附2

延边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

第一组

组长:孙笑言

成员:杜 有 李贺佳

指导院级党组织:机关党委、后勤保障处党委、农学院党委、附属医院党委、医学院党委


第二组

组长:朴 敏

成员:王国梁 高子愉

指导院级党组织:朝汉文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师范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第三组

组长:郑光日

成员:李光星 廉香莲

指导院级党组织: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图书馆党总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药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



第四组

组长:崔 泽

成员:南铉国 王柏松

指导院级党组织: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工学院党委、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护理学院党委、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融合学院党委


第五组

组长:王洪国

成员:崔金哲 邵亚光

指导院级党组织:美术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出版社党总支


上一条:关于举办延边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评选活动的通知办公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延边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编:133002